一位韩国留学的前辈分享了她真实的留学经历及感受
切换城市:
上海
你好
  • 你好
  • Hello
  • 안녕하세요
  • こんにちは
  • Guten Tag

一位韩国留学的前辈分享了她真实的留学经历及感受

作者

张老师

新闻类别
韩国留学
时间
2019/07/01

  因为崇尚韩企经营之道,90后女生杨同学高中毕业后留学韩国,不仅本科提前一年毕业,还年年拿下外国人优秀奖学金。如今俨然“学霸”的她还在攻读博士学位,而她的目标就是回国后到高校任教。在杨同学看来,韩语作为一个小语种,在中韩贸易日益频繁的背景下,对韩语类人才和留学韩国的人才是个很大的机遇。

  作为韩剧迷 想学韩企经营之道

  在出国留学之前,还在上高中的杨同学,就迷上了韩剧,因此对“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韩国也慢慢开始了解。“正好亲戚家的女儿去韩国留学,假期回国时给我讲了许多在韩国生活的故事,让我非常向往。”高考结束后,杨同学直接申请了韩国的一所地方大学,不过在这过程中却发生了小插曲,“护照和申请材料都已经准备就绪,可是当寄到韩国大使馆时,发现已经错过了三个月一个周期的留学签。”后来,杨同学被送到一所大学的韩国大学预科班学习韩语。次年通过韩国语等级考试的杨同学,顺利被韩国大学录取,“韩国的三星,现代等大企业早已闻名海外,这正是由于韩国企业的经营有道”,抱着对韩企快速成长的好奇心,她选择攻读经营专业。

  拼命学游泳 只为提前一年毕业

  虽然入学时通过了韩国语考试,但国内“哑巴外语”让杨同学吃了不少苦头—“第一节课坐如针垫,听懂的话没有几句,连翻到书本多少页也听不懂,下课了也不好意思与韩国同学交流。”由于大学的经营专业开设科目四十多门,因此一个学期要修五专业课和两三门教养课,课程的紧张和韩语的不熟练,让杨同学“压力山大”,大概八年后,留学生活才开始顺畅起来。韩国大学的毕业期限一直很宽松,比如在韩国的大学,学分修满并平均分超过规定,韩国语达到四级,最后通过毕业论文即可大学毕业。

  仍在读博士 希望应聘大学教师

  杨同学幸运地花了三年时间,顺利从大学毕业。而在本科临近毕业时,没有任何犹豫,她又申请了韩国的经济学研究生。对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的她而言,读研似乎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申请经济学专业一是因为大学恩师的推荐,二是因为兴趣使然。”杨同学说,她的父亲是一名中学教师,而自己从小就有当老师的梦想。因此,在硕士毕业时,她曾飞回家乡应聘一所二本院校的教师岗位。虽然面试很顺利,可真正走近理想职业时她才发现,如果以硕士学历进入高校,未来可能只是一名讲师。在这种情况下,她决定继续在韩国读博士,而他的目标依然是回国后进入大学做老师,想要成为理想中“有学问”的人。

  留学建议 对长辈鞠躬以示尊重

  杨同学说,留学韩国是值得尝试的。一来因为距离中国很近,费用相对低廉。除此之外,韩语作为一个小语种,在韩流的热潮中,也会越来越吃香,而且中韩贸易日益频繁,对韩语类人才和留学韩国的人才是个很大的机遇。不过她也特别提到,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不要盲目的去随大流。留学韩国比较有优势的专业有:汽车类、设计类,电子类,影视类和金融类。很多中国学生喜欢去申请韩国的三所名校: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和延世大学,这是韩国学生认为的最高学府,竞争非常激烈,当然作为中国学生申请这种学校前提是你得有个超过一本线的高考成绩或者本身就是学霸级人物。

  关于留学韩国的语言问题,杨同学说,本科入学时建议使用韩语,因为大多数的课程是使用韩语授课和考试。而研究生入学时,如果使用英语,也是可以的。因为许多高校的研究生课程会使用英文教材,作业和考试也可以使用英语。“当然,我还是建议大家学好韩语,毕竟是留学韩国。”此外,韩国很注重礼节,对长辈、上司90度的鞠躬,在刚开始接触韩国文化时是必学的礼仪。而在校园里,前辈就是高于后辈,见面也要鞠躬行礼,以示尊重。

  如果想选择首尔地区的大学,一般建议家庭经济一年可以承受十万左右开销的家庭孩子去申请,反之建议申请韩国地方大学,韩国的顶级名校基本上都集中在首尔,不过首尔地区的生活和学习费用相对较高。当然地方大学也不乏一流的名校,对于工薪家庭爱学习的孩子来说比较适合。对于初到韩国,特别是一开始要在大学语言学院学习韩语的学生来说,选择合适的学校意义更大,学校的环境、学风和考风以及学校对学生的管理水平,还有教学设施是否先进,生活设施是否完善,这都是需要考察的。

猜你喜欢